首页>我的童年歌曲 > 第133章 施肥

第133章 施肥

目录

一秒记住【xiaoyanwenxue】精彩无弹窗免费!

“我的童年少年(.shg.tw)”

我在九岁以前,是不发愁给庄稼施肥的,因为那不关我的事,我只要在地头和弟弟一起玩就好了。

但九岁以后,我被派去牵牛,就怵头施肥这件事了。

施肥就是给庄稼补充养分,一般是把化肥像播种一样“豁”

进土里,这适用于夏末追肥;播种小麦或玉米时,把化肥撒到地面上即可,再旋耕或犁到土里。

我家施肥一般是用“尿素”

“二铵”

这两种,几乎年年如此。

“豁”

化肥时,把尿素和二铵拉到地头,按比例混上一些,用完再混,因为混合了之后容易融化,会变得黏稠,不利于“豁”

到地里去;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么混合会不会起什么不好的反应。

最早时我娘左手挎柳木条篮子,篮子里装着化肥,爸爸扶着铁耧,奶奶牵牛,我和弟弟在地头玩耍看护东西。

牛拖着铁耧缓步行进,在地上犁出浅沟,我娘飞速地从篮子里抓一把化肥,慢慢让它流进铁耧上的漏子,流完再飞速地抓一把,而流下去的化肥就进了浅沟,并被翻滚回来的土埋住。

后来我娘嫌这样用手一把一把地抓化肥太费事,庄稼也总挡撞胳膊,就做了一个长条形的口袋,一端开口,另一端扎上个塑料管;把化肥装满口袋,架到脖子上,左手攥住袋口,右手控制塑料管流出的化肥,效果不错,减少了反复装化肥的麻烦,又得以避开挡撞胳膊的庄稼,播下去的化肥也更加均匀;但是我每次看到,都替她感到难受:化肥化了之后,布袋变得粘糊糊的,干活时又出汗,她把这么个脏、粘的布袋搭在脖子上,不难受吗?我想,这就像夏天大汗淋漓时,把白糖撒脖子上一样难受。

后来我长大了,一来奶奶确实有点懒不爱下地干活,二来我娘不喜欢跟奶奶搭伙,我就成了牵牛的人。

在干活时,我没少挨骂挨说,而且很多时候我娘实在不讲道理、骂得难听、说得狠毒,以至于我心里道:活该!

也许这脏、粘的布袋子,就是对她犯了“剧毒舌之罪”

的惩罚,而且相对于她的“罪过”

,这种惩罚似乎还太轻!

有时雨下得很是时候,正是要施肥的时节,为了省事,全家齐上阵,把化肥一把一把地抓到植株根部,也不知这样有没有效果,或者会不会把庄稼“烧了”

?刚开始时,我不愿意下手,觉得潮湿的手抓了化肥后会变得粘糊糊,会很难受;真正下手后,也就豁出去了,不在乎了。
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


返回顶部